交 換C.D

相同的背景,不同的際遇; 相同的難處,不同的心情。

Name:

兩個游走於柴米油鹽的平凡女子

Thursday, December 21, 2006

讀書時的作文竅門

小學時,我除了狂刨童話故事書外,有一本讀物,是我的寶。那是一本叫「小學生作文基礎」的工具書。
翠綠色的封面,一寸厚的書,被我前前後後左左右右刨到體無完膚。

字,我愛閱。
或許是這樣,小學中學作文成績還可以。但只愛作記敘、抒情跟描寫文。最討厭作信、便條、議論文。因為不喜辯論,甚麼論據、論証,請不要叫我列出。世上好些事也有正負兩反,我心存中庸,世事深知無常,(雖懂得但參不透,這是自身頓悟加上年月積累的修為。)但那時的我,已懂得任何事也毋須偏執,那試問你叫我如何將一篇議論文寫得有條不紊呢?

高中時,有位語文老師每次也會將我的作文印在膠片上,投影出來給同學看。但其實,那些並不是甚麼好文章,我每次看見題目,也在想,到底要說真話還是假話呢?但實情是十篇作文,十篇也是「作」的。我實在慚愧。

現在回想,我的作文,不外乎是一些文字的堆砌,添加大量的修辭手法,道出一些人人皆知的道理。老師最愛你寫這些,這也許便是高分的關鍵。而老師知道你經此事而有這深切的體會,他當然會特加讚賞,這些便是竅門。

D.

3 Comments:

Blogger 渣估 said...

哈哈!

原來大家都曾經係老作高手。咁你玩辦公室暗戀係咪堅架?

講開作文, 小弟中一至中三期間d 文成日都俾先生當眾朗讀, 有時又會叫我讀, 或畀其他同學讀!

搞到我鬼死咁"瘀"!

我中二時有篇文一開頭就黎一句易經:

"易曰: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"

成班同學都唔知我up 乜春!

果時就以為好 lar 勁, 而家諗番真係 O9!

12:48 PM  
Blogger C.D said...

高手,我就唔敢當。
但引經據典呢家野,我都有試過,但書包拋得太多,又好似好扮野咁,所以不宜多做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我在此處開檔,句句嘔心,字字瀝血,全部出自肺腑架~

真實世界,謹言慎行
虛擬世界,「真我」當然敢做啦!

D.

6:53 PM  
Blogger 渣估 said...

改過咩野jack?

7:09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